武漢肺炎肆虐,各地經濟皆受到影響,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在當地時間14日宣布,上任後將推出1.9兆美元(約新台幣54兆元)紓困方案,盼減緩疫情所帶來的衝擊。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拜登今日召開記者會對外宣告,將制定一項1.9兆美元的緊急救濟計畫,雖然金額可能過高,但希望得到參眾兩院共和黨人給予他一個機會,支持他上任後第一個推出的政策,他坦言1.9兆美元這個數字並不便宜,但如果不這樣做,將會付出更高的代價。

拜登指出,紓困計畫會有4000億美元用於疫苗測試、供應及對抗疫情,有超過1萬億美元發送給美國民眾當作紓困津貼,有4400億美元用於社區和企業的援助,期盼救濟計畫上路100天內,政府可提供1億支疫苗,並重新開放大部分公立學校。

「華盛頓郵報」透露,美國在12日才有超過4,200因武漢肺炎死亡,刷新單日死亡數最高的紀錄,且經濟也正在下滑,目前失業人數正不斷上升,上禮拜還有近一百萬人申請失業,拜登的紓困計畫在此時推出對美國來說相當重要。

振興方案中,每人可領補助加碼1400美元,加上去年通過的600美元,等於每人可領 2000 美元;失業救濟金從目前的每周300美元提高至400美元,且期限延長實施到9月;基本工資從每小時7.25美元提高到 15 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