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新店、雙和及三蘆地區近日都有民眾透過網路社群媒體反映家中自來水水質黃濁,新北市議員張志豪也偕民眾開記者會,市府水利局第一時間聯繫供水單位臺北自來水事業處了解後,發現是係因強烈寒流氣溫驟降,造成翡翠水庫下層溶解錳的水層翻攪,由發電放流排放流水含錳量偏高所致,雙北市共約450萬人受影響。

市議員張志豪下午與中和區員山路的妅姓女子開記者會,江女說,昨晚發現水龍頭流出黃水,用起水來相當擔心,洗澡時會怕怕的。

張志豪說,昨晚幫小孩洗澡,發現水質變黃,馬桶水也如此,社區內的line群組不斷有民眾反映類似狀況,原以為是社區的問題,後來服務處至少接了20通陳情電話,才發現水質變黃至少已3天,且是從區域自來水源頭就出現變質,市府要盡速釐清水質是否有安全疑慮。

新北市水利局得知此事,立即連絡供水單位北水處。台北市政府下午也開記者會表示,1月12日中午已陸續接獲民眾反映水質問題,經檢測翡翠水庫放流水含錳量偏高,判斷係因強烈寒流氣溫驟降,造成下層溶解錳的水層翻攪,由發電放流排放所致。

經北水處通知翡翠水庫管理局提高放流水位至148公尺,並經逐步調整後1月14日凌晨已回復正常出水,受影響時間約36小時。

記者會中也找來臺北市聯合醫院醫師說明這段期間雖然自來水含錳量高於標準,但對民眾身體健康影響微小,民眾不必過於擔心,北水處後續並持續監測水質狀況。

新北市水利局主秘張修銘說,這次新北市受影響範圍包括新店、中和、永和、板橋、三重、蘆洲、新莊等區域,受影響人數含台北市部分估計約450萬人。臺北自來水事業處也宣布後續將給予北水處直接供水區之用戶減免5日基本費及用水費,另再補償5日基本費及用水費;至於屬台灣自來水公司供水轄區但由北水處支援供水用戶,水費減免方案後續將由北水處及台水公司協商後另行公布。民眾如果還有相關問題,可以撥打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客服專線02-87335678洽詢。

中和民眾反映自來水變黃。    圖:新北市議員張志豪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