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原訂今(14日)訪台,不過為確保美國政權移轉順利,美國務院臨時宣布取消行程,改為視訊談話,克拉夫特也在推特po文表示與總統蔡英文交流台灣的抗疫成果,並提到對於中國阻撓,使台灣無法在聯合國分享寶貴經驗感到遺憾。對此,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跳出來批評美政府不守信用,要克拉夫特重讀《聯合國憲章》,並重申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作為都是徒勞。

克拉夫特在推特po出與蔡英文的視訊截圖,表示兩人討論台灣的抗疫成功,以及在衛生、科學和科技上的貢獻,並讚台灣是世界的模範。克拉夫特也提到,因為受中國阻撓,台灣無法在聯合國,包括世界衛生大會上,分享抗疫成功經驗,不過她也向蔡英文表明,美國會一直以朋友及夥伴身份支持台灣,並肩成為民主的支柱。

而克拉夫特的發言再度引發中國不滿,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團發言人就在推特回應,譴責克拉夫特與蔡英文通話,表示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企圖是不得人心的。發言人表示,1978年1發表的《中美建交公報》明確指出,美國承認中共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在此範圍內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但克拉夫特與蔡英文視訊通話的行為已經違法承諾,是美國政府不守信用的又一例證。

發言人也怒批克拉夫特作為聯合國代表,應該去重讀《聯合國憲章》和1971年聯大第2758號決議,並不斷重申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作為是徒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