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對加入聯合國一事謹慎措辭的總統蔡英文,今(14)日與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科拉夫特大使視訊時表示 :「我們將繼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希望美國繼續給予支持」。這也是2016年蔡英文就任總統後首次提到「加入聯合國」一詞。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與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克拉特(Kelly Craft)大使進行視訊談話表示,很高興拜現代科技之賜,今天還能夠在線上見面,儘管克拉特大使這次無法成行,希望日後仍能訪問台灣。她也想藉這機會感謝大使堅定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致力深化台美關係,並在最重要的時刻為台灣發聲。

蔡英文指出,克拉特大使的作為鼓舞了台灣人民,事實上大家都非常喜歡大使,不管是公開為台灣仗義執言、參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工作坊,或是在紐約與李光章大使會面,克拉特大使的支持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密,也讓世界更了解台灣。

蔡英文提到,克拉夫特大使在Twitter上跟台灣黑熊布偶一起入鏡的照片,也深深擄獲台灣人的心。這隻小熊不僅象徵台灣,更激發了年輕世代想要多加了解,進而共同努力幫助台灣成為聯合國的一員。

2016年就任總統後,蔡英文對於台灣加入聯合國一事,一向謹慎措辭,或迂迴表示。例如201711日與尼加拉瓜共和國奧德嘉總統會談時是以「感謝尼加拉瓜...長期以來對臺灣參加聯合國跟其他國際組織的努力給予支持」等肯定對方作為的間接方式來表達她立場。而非直接正面表達她對於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態度。今日她與克拉夫特視訊時則是首次表達入聯的態度。

蔡英文說 :「我們會繼續讓世界知道,台灣是一股良善的力量,也是一個重要的夥伴,我們有能力、也有決心貢獻國際社會。展望未來,我們將繼續推動加入聯合國及其所屬的會議和活動,希望美國繼續給予支持,克拉特大使對我們如何在這方面取得進展的建議,彌足珍貴

蔡英文說,很遺憾克拉特大使這次無法來台,期待不久的將來我們有機會盡地主之誼,相信大使一定會喜歡台灣的美景、美食和友好的人民。她也再次感謝大使為台灣所做的一切,期待很快能在台灣見面。

蔡英文與克拉特大使也就台灣國際參與、台美深化合作、民主理念共享、教育資源交流等相關議題進行深度對話。

美國國務院亞太局主管區域安全政策及多邊事務副助卿費特(Daivd Feith)一同在線上與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外交部長吳釗燮、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等也參與此次視訊會議。

總統蔡英文14日與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科拉夫特大使視訊   圖:總統府 / 提供

總統蔡英文14日與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科拉夫特大使視訊   圖:總統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