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日前報導,先前曾參選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民主黨初選的台裔候選人楊安澤(Andrew Yang)已提交文件,將以民主黨身分參選紐約市長,一旦順利當選,他將成為紐約首位台裔市長。由於楊安澤之前在民主黨初選、以及美國總統大選助講,在選民中累積不少知名度,未來將有機會接替現任紐約市市長比爾.白思豪(Bill de Blasio)的競選。而他首支競選影片出爐,也立刻在各社交平台吸引近2百萬點閱。

民主黨市長白思豪的最後一個任期邁入倒數,而登記在冊的民主黨人將在2021年6月22日投票選出提名人。據《路透社》日前報導指出,紐約市競選財務委員會透露,身為台灣移民後代、土生土長台裔紐約人的美籍企業家楊安澤,已經提交文件,將以民主黨人身份參選明年的紐約市市長選舉。

該報導指出,此前楊安澤並沒有任何政治背景,然在他承諾將會建立一個全民基本收入制度、讓每個美國人每月能得到1000美元的收入後,也令他在民主黨候選人初選階段中,得到了一些民眾的支持。但由於在愛荷華州及新罕布什爾州的前兩場州初選中表現差強人意,楊安澤宣佈退出總統競選。

目前,已有十幾位候選人宣佈參選紐約市市長一職,包括布魯克林區長埃裡克.亞當斯(Eric Adams)、紐約市審計長斯科特.斯特林格(Scott Stringer),以及曾為白思豪工作的民權活動人士和律師瑪雅.威利(Maya Wiley)。

值得注意的是,楊安澤稍早推出首支競選廣告總長約2分半,穿梭紐約市區講述自己成長軌跡,如今已移居紐約市25年的他,已經長大、遇見所愛且成為一名父親,面對近來新冠疫情、種族、經濟等議題,「如今看到我所在的這座城市歷經這麼多的苦痛,我已心碎。」

楊安澤直言:「我競選市長是因為我看到危機,我相信我能幫上忙。」而該影片在推特、IG、FB的社交平台迅速傳播,合計已有近2百萬人點閱,朝向競選的步伐明顯已經邁開向前。

楊安澤去年恭賀賀錦麗出線角逐民主黨副總統大位   圖:擷取自臉書

楊安澤向年輕人分享就職點滴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