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對醫護染疫足跡紀錄一再更改,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4)日受訪時為指揮官陳時中緩頰,指各種疾病隔離時間長短不同,所以才會設計規劃要有電子足跡等其他方式來協助疫調,但最後還是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的為主,這是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中央和地方對於整體疫調的分工非常清楚。

陳其邁上午出席今天唯一公開行程穎崴科技二廠興建工程動土典禮時指出,他過去非常有經驗,因為個各種疾病不同,SARS quarantine(隔離)大概是7天,武漢肺炎是14天,有時候拖非常久,所以當時我們就設計規劃,要有電子足跡等其他方式來協助作疫情的調查,但是疫情的調查最後還是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所公布的為主,這個在傳染病防治法的一個規定,跟中央和地方在對於整體疫調的分工其實非常清楚。

有民眾反映去年冬天高雄空品是紅色或紫爆,打1999也沒得到正面回應,陳其邁表示,2020年PM2.5的紅害日是2天,2019年是43天,所以在空汙的部分,平均PM2.5的濃度去年與前年做比較也降低超過10%以上,但是空汙好還要更好,所以幾乎每天持續監控整個空氣品質、氣象及外來物質、空汙種類及數量,今天早上興達電廠試做燃煤機組,停2降2,也降到大約50%以下,假如空品不佳,會和主要排放大廠協調及要求降載,所以空品會持續監測,高雄現在面對整個整體空汙防治,不管是企業用戶,或是移動污染源,會採取綠電等替代能源方式的開發來努力降低空污。

至於議會臨時會還有很多局處預算沒有審,但臨時會時間喬不定,是否擔心市政預算執行有問題?陳其邁說,有一些重大的社會福利,尤其對於年輕母親的照顧、產檢、交通補助費,這個預算沒過就不能做,捷運、輕軌也是市民非常關心的重大建設,有一些資本的支出,預算沒有過,建設就會緩慢下來,這不是市民所樂意見到的,所以我們用最大的誠意跟議會持續說明溝通,也要拜託議會預算審查能夠加速,府會一心,大家共同為市政建設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