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稱沒時間討論台美之間的許多法律議題,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今(14)日表示,萊特希澤特別提到貿易逆差問題。外交部也一直跟美方說,因為台美雙方有這樣的經貿議題需要討論,所以應該要快點恢復這種經貿議題對話平台。

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外界關心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接受華爾街日報表示,台至今未達成貿易協定,他沒有偏重美中貿易協議,而輕忽美台協議,主要是因為美、台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解決許多法律問題。

對此,媒體詢問,台灣是不是白白宣布開放美國萊豬進口了嗎?徐佑典則說,台灣就是以非常負責任態度來推動台美經貿關係,當初蔡總統宣布開放美國萊豬進口,也是基於要為台灣爭取更多空間。

徐佑典說,萊特希澤專訪提到因為時間不夠,或一些經貿問題。包括他特別點出來說是貿易逆差問題。徐說,有些問題是現在台美貿易結構下所產生的,這部分外交部一直跟美方表示,因為台美雙方有這樣的經貿議題需要討論,所以應該要快點恢復這種經貿議題對話平台,讓雙方有機會讓這個彼此關心議題來進一步交換意見,尋求解決之道。

對於前國務院亞太助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被拜登政府提名為新設的白宮國安會印太政策協調員官(Coordinator for the Indo-Pacific),徐佑典說,大家都知道坎貝爾對台灣非常友好,且「長久以來與我們有互動」,對於兩岸議題、台美關係進展都有最新的掌握。

徐佑典說,去年12月當辦理台美日三邊安全對話研討會,他也應邀出席擔任與談人。他對台美關係有非常深入分析。相信坎貝爾這麼一位長期研究美國亞太政策專家,擔任印太政策協調員官,對於台美關係及印太區域的發展是有正面意義。

至於美國解密的印太戰略相關文件強調,美國應協助台灣能夠制定有效的不對稱國防戰略與能力,並將台灣納入第一島鏈,遏止中國擴張,徐佑典說,看過相關內容可以理解這與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是一致的,也沒有超出美國原本對於台灣的政策,這也強調台灣與美國有非常密切的區域安全夥伴、甚至全球夥伴合作關係,未來也會在這樣基礎上面跟新的拜登政府延續這種夥伴關係。

至於外界關心拜登政府上任後,如川普時代友台政策可能會縮減,徐佑典說,外交部跟美國朋友、川普政府官員及未來可能進入拜登政府的朋友就未來印太關係交換意見,大家其實對於現在印太地區發展,特別是台灣角色,大概都有一致看法,相信未來拜登政府上任之後,台灣關係應該在既有基礎上面繼續發展。

徐佑典說,這包括坎貝爾12月演講裡有提到對台灣相關政策,很多是往正面發展,「未來這些正面元素,我相信未來也會在拜登政府裡面繼續延續下去」。

美國120日將舉行拜登總統就職典禮,不過,受到國會暴動,華府進入緊急狀態。對於台灣駐美代表處是否有機會參加就職典禮,徐佑典說,因為華府進入緊急狀態,所以他們在就職典禮安排規模更加縮小。駐美代表處對此都有掌握。聽說現在拜登也要在室內做宣誓,所以,「我們爭取參加的困難度應該會比較高一點,但是我們並沒有說我們不參加」。

徐佑典說,駐處對於華府地區狀況也做好準備,如果華府地區或美國的僑胞、留學生需要幫助,也隨時準備好需要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