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4)天就任剛好滿2週年,他上午主持院會時,忍不住細數2年前執政黨在九合一選戰中挫敗,讓接下重任的蘇貞昌行政團隊一度被嘲諷為「敗選者聯盟」,好在這兩年的政績扳回一城,感謝各部會首長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努力,並期勉閣員繼續打拼。他下午3點將與媒體茶敘,回顧兩年來防堵非洲豬瘟、武漢肺炎防疫有成等多項政績,並展望未來。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轉述指出,2年前接下重任的蘇貞昌行政團隊被嘲諷為「敗選者聯盟」,但是,在這樣的社會氣氛下,蘇貞昌所領導的內閣成員並沒有氣餒、沒有憂讒畏譏,更因為整個團隊的努力合作、有所堅持、也因為有那麼一點運氣,帶領台灣人民面對多少困難、突破多少障礙,還讓台灣在國際上站穩腳步,做出讓全世界稱讚的好成績。

蘇貞昌特別感謝行政團隊一路以來的種種「堅持」,像是:

(一)阻擋非洲豬瘟時,我們堅持百分之百檢查行李中的肉品。當時媒體還用頭版批評造成機場排隊超過30公尺以上,說我們「豬腦袋」,還說有旅客不想來台灣轉機了。

(二)推動同婚專法時,我們也堅持用婚姻平權,採用「婚姻登記」。當時台灣很多地方都被掛了相關的布條,說支持同婚會絕子絕孫、支持同婚爸爸媽媽會消失的布條,行政團隊也堅持,得到各界的支持跟尊重。

(三)在全世界都還沒意識到武漢肺炎的時候,我們率先決定對武漢包機每一班班機都登機檢疫、入境發燒篩檢,還有當時也決定中小學停課,延緩開學兩個禮拜,禁止「兩岸直航航線」,以及「旅客來台轉機」,這些決定、決策在當時也都被許多人批評我們「大驚小怪,逢中必反」,在世界上都還太平無事時,為何要犧牲經濟跟生活上的不便。

(四)我們堅持用14天隔離檢疫來防疫,做好疫調來對抗疫情。當時行政團隊也不斷面臨許多普篩的要求,要求學習歐美全面性入境普篩的做法。最後證明我們用隔離14天是最有效,是最能夠防止漏洞的做法。

(五)我們也禁止口罩出口,把工具機業者召集起來組成口罩國家隊,並且用實名制來分配口罩,避免囤積搶購的情形。當時許多人說口罩跟中國買就好了,為何還要自設生產線。

(六)在全世界都用巨大規模舉債紓困的同時,台灣能夠兼顧財政負擔、財政紀律和社會需求,讓近百萬人免於失業、讓1,200萬人得到紓困、維護產業的生機,這也是非常不容易的成就。

(七)政府也堅持在疫情的期間,為了推動經濟的振興,堅持推動三倍券,讓民眾用1,000元來購買3,000元的三倍券,當時也不斷有各種反對的聲浪,主張我們跟日本一樣,直接發現金就好,也一直批評說三倍券一定會失敗。

蘇貞昌指出,每一個政策過程,要經過多少流程細節的設計、多少跨部會的溝通、多少公務員的付出。除了來自各界的質疑,還有來自各界的挑戰。這樣內外艱難的兩年,行政團隊還能守住政府的財政紀律,為人民加薪、減税,增加各項福利。今年不僅農民保險開辦、勞工基本工資連續五年調漲、長照的補助和育兒津貼都能夠持續增加、減少年輕人家庭負擔,明年中小學還能班班有冷氣,從校舍安全照顧到環境舒適。

蘇貞昌強調,今天在國際舞台上,台灣得到這麼多的稱讚,都是有各部會首長合作無間,率領全民團结在一起,不畏艱難,解决問題,才讓台灣能夠在世界上脫穎而出。蘇貞昌也期勉行政團隊繼續當一個護國的團隊。而不同的角度下,對於行政團隊有所鞭策的批評指教,也要時時刻刻做為反省施政的参考。做不好的事要趕快調整,對的事要扛住壓力,堅持挺住,繼續福國利民,讓台灣成為讓國民驕傲,感受到光榮的一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