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因為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衝擊,許多產業都受到影響,但是台東縣去年的旅遊人數卻破了千萬,並成長了24.78%,並根據旅遊業者公布的旅遊報告,台東拿下2020年最受台灣旅客喜愛的十大國旅城市第一名,除了豐富多元的旅遊型態和美麗壯觀的山海景致,悠閒愜意的氛圍都是受遊客歡迎的地方。

根據旅遊業者Expedia智遊網日前公布的旅遊報告,台東拿下2020年最受台灣旅客喜愛的十大國旅城市第一名,由於疫情的因素,讓現在的旅遊型態受到改變,大家的喜好更偏向走向大自然,遠離塵囂,台東那渾然天成的慢生活氛圍、純淨自然的山海景緻和悠閒愜意的旅遊型態,自然成為遊客的首選。

台東縣長表示,台東主打的策略是「一快一慢」,「快」是指升級行政效能並且加快行政效率;「慢」則是專屬台東的生活態度,加上台東近年來開始推動有機觀光,挖掘16鄉鎮中的日常在地元素,創價成為品牌。

而台東持續推出的多元活動和特色,也是讓遊客嚮往的原因,例如從無光害的星空推出了台東最美星空,從176公里的全國最長海岸線打造出月光海音樂會和台東國際衝浪公開賽,從縱谷稻田美景創造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從全台最少禁航區的特色發展出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從慢活日常中發展出臺東慢食節,用擁有七大原住民族的優勢推出各種部落遊程和體驗、用全台最豐沛的溫泉資源醞釀台東溫泉季以及用最純淨天然的環境打造全球鐵人最想要回來參賽的鐵人三項競賽場地。

交通及觀光發展處表示,台東109年遊客人次達到10,333,218人次,相較於108年全年的8,281,101人次,成長了24.78%,在沒有外國觀光客的前題下,仍增加近四分之一的旅遊人次。由此可見在疫情影響下,台東獨特的慢活觀光型態受到國人青睞,不但引發國旅轟動,甚至創造出全民瘋台東的熱潮。

多良車站。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池上稻田。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金崙隧道。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阿塱壹古道。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

最美星空。   圖:台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