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成為該國史上第1位遭到2度彈劾的總統,但就在眾議院表決同時,美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推特建議,川普應該因會促進以阿和平,獲頒諾貝爾和平獎,不無反擊眾院意味。法新社指出,川普卸任前夕,出現眾叛親離局面,連眾議院裡都有共和黨人跑票支持彈劾,如果說還有誰會陪他到最後,那應該只有蓬佩奧一人了。

蓬佩奧在推特po出2020年9月,川普在白宮陽台,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巴林海灣阿拉伯國家合作委員會秘書長扎亞尼(Abdullatif bin Rashid Al-Zayani)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勒納哈揚(Abdullah bin Zayed Al Nahyan)一起揮手的照片,上面標註「諾貝爾和平獎」。該照片是阿拉伯國家,與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的《以阿和平協議》(Abraham Accords)的歷史照片。

法新社指出,即使任期只剩幾天,蓬佩奧仍然致力將川普的外交政策推動到極致,如果說在共和黨眾人紛紛離川普而去之時,還有誰會留下?那應該只有蓬佩奧一人。因為蓬佩奧透過推特,向即將上任的拜登(Joe Biden)建言,要求拜登政府未來要把伊朗與伊朗政權做出分別,就像把中國人與中共政權分開看得一樣,他強調川普政府對伊朗人民提供支持,但對他們的壓迫者進行制裁。

因為蓬佩奧突然取消訪問比利時等國,盧森堡外交大臣塞爾博恩(Jean Asselborn)受訪時也表示,蓬佩奧是捍衛川普立場到底的人,他真的是川普的最後支柱之一。不過外電也指出,這位對川普非常忠誠的國務卿,將他的任務優先事項推行到底的同時,他的眼睛也明顯「盯著2024年的總統選舉」。

美國務卿蓬佩奧在推特貼出川普(左二)推動以阿簽訂和平協議的歷史照片,還標註「諾貝爾獎」。   圖:翻攝自蓬佩奧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