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律師盧思位因替「12港人偷渡案」辯護日前被吊銷執照聽證會今(13)日在四川成都舉行,盧思位遭到警方強行帶入司法廳,其代理律師則被禁止出席,8名原本打算旁聽的律師與異議人士遭警方帶走,甚至連關心此案的10國外交官也被攔截在外。

《德國之聲》報導,一名不願具名的維權律師今天表示,許多關心這場聽證會的人陸陸續續從不同地方走向司法廳,但都被警方攔阻,包括中國維權律師余文生的妻子許艷丶維權律師文東海丶吳魁明丶陳科雲與劉四新,在前往途中與警方發生激烈爭辯後被強行帶走,去向不明。盧思位則遭粗暴帶入司法廳,其代理人謝燕益與程海在司法廳外被便衣攔截,不許他們一同進入。

謝燕益表示,在聽證會的前幾天,盧思位已遭不明人士跟踪與監視,盧寓所外停了多輛警車,昨天2人前往四川醫院辦事突然被兩輛車圍堵,報案後,警方反而將盧思位帶到派出所,「他們知法犯法,以不正當的手法來限制盧思位律師的人身自由。」

另一名代理12港人案而被吊銷執照的律師任全牛表示,司法廳門口今天有好幾十個便衣,他們不讓我們拍照,也不讓我們靠近,維權律師謝陽甚至遭到3至4個便衣按倒在地、搶走手機,並架著脖子帶離現場,維權律師王宇也在司法廳附近被要求「配合調查」而被拉上警車。

報導指出,來自美國丶加拿大丶英國丶澳大利亞丶法國丶德國丶捷克丶荷蘭丶瑞士與丹麥等10個國家的外交官,今天試圖進入四川司法廳旁聽,但同樣被警方阻止。

立場新聞報導,盧思位代理人之一程海傍晚發文表示,一直未能爭取旁聽,經核對 49 頁簽筆錄,當局是以一個名為「lulawyer」的 Twitter 帳號內容,指控盧思位危害國家安全。程海反駁指出,該帳號不屬於盧思位,亦無充分證據顯示帳號屬盧,發表的推文和盧無關。

12港人去年8月從香港搭船擬偷渡前往台灣,途中被廣東海警截獲後被秘密扣押逾4個月,其中10人去年12月底在深圳鹽田法院遭「秘密審訊」,鄧棨然、喬映瑜被控組織他人偷越邊境,分別判刑3年、2年;鄭子豪、嚴文謙、張銘裕、張俊富、黃偉然、李子賢、李宇軒、郭子麟偷越邊境,均判刑7個月;另2名被捕時因未成年則獲不起訴,遣送出境移交香港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