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生首起醫師染疫病例(案838),疑似曾因照顧確診個案並協助插管而染疫,遭前衛生署長楊志良上政論節目質疑該醫師沒照流程走,直批應將其開除。言論一出引起醫界一陣撻伐,醫師作家也怒批「沒有在火線上的人,沒有話語權」。

知名醫師作家楊斯棓今(13日)於臉書發文,表示自己上午驚見楊志良出此狂言,心中怒火油然而生,令他想起林義雄先生曾說過的故事:

「在喜馬拉雅山下,有一大片竹林,竹林中住了許多飛鳥走獸。有一天刮起了大風,竹和竹因為強烈的摩擦而起火,火隨風勢越燒越大。林中的飛鳥走獸有一部份跑開了,大部份跑不出去而留在那裡痛苦哀叫。

這時候有一隻鸚哥鳥已經飛上了天空,脫離了火海,本來可以安全飛走,但是他依戀那生長的竹林,感謝竹林給了他住處的恩德,同時慈悲心生,不忍看著同胞受著苦難,於是他飛入附近的池塘,把翅膀浸入水中,然後飛上天空把水滴灑在火上,不斷地飛來飛去做著這種看來不會有效果的事。

鸚哥慈悲的心和獻身的精神感動了天神,所以神從天而降,對鸚哥說:『你的心雖然值得稱讚,但是這麼大的火,怎麼能用你的翅膀所取的水滴來熄滅呢?』鸚哥回答說:『用感謝和慈悲心所做的事,一定會成功的。』」

楊斯棓指出,楊志良是一個純公衛人,很難想像臨床醫療是一門或然率的科學,不是你凡是遵照SOP,就會100%出現你預期的結果,怒批「沒有在火線上的人,沒有話語權。」文末也呼籲外界「被保護的人們,請感謝鸚哥救火;不要用任何不恰當的言行,嘲笑鸚哥著火。」

楊斯棓今於臉書發文,表示自己上午驚見楊志良出此狂言,心中怒火油然而生,怒批「沒有在火線上的人,沒有話語權」。   圖:取自楊斯棓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