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2)日國內新增2例本土武漢肺炎感染案例,其中一名為桃園某醫院醫師,另一例為其同居護理師女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12日在政論節目上批評稱,該醫師並未落實防疫SOP,他若是院長會將他開除。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13)日表示,楊的言論「泯滅良知、昧於事實」,若此刻沒有一句基本的道歉與反省,全台醫護人員皆恥於承認楊為我國曾任醫衛最高長官。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指出,楊志良身為意見領袖,卻帶頭引導社會輿論檢討醫療人員疏失,令防疫人員洩氣外,恐讓第一線人員擔心究責而隱藏相關症狀。醫師職業工會認為,楊志良此刻「懲處說」是潑防疫冷水,更是無視專業、勞動意識零分的表現,所引起負面影響已難以挽回,若此刻沒有一句基本的道歉與反省,全台醫護人員皆恥於承認楊為我國曾任醫衛最高長官。

楊志良則對此回應稱,「我沒有任何意見」。楊志良表示,認同醫護人員辛苦,但他強調,專門照護武肺患者的醫師出現症狀仍繼續上班和休假與女友出遊,絕對比長榮紐籍機師在自主管理期間出去逛街還要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