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針對台灣出現首例醫師確診病患發出質疑,認為該醫師並沒有遵守防疫相關SOP,導致需匡列許多相關接觸者,他更批評:「這個醫院應該給這個醫師某種處分,假如我是院長,我第一時間就是把他開除掉。」對此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今(13)日發布聲明,希望楊志良為不當言行道歉。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對於楊志良要求開除染疫醫師的言論發布聲明回應,「如此泯滅良知、昧於事實,以為當老闆就是當皇帝的認知,宛如刺進醫療人員胸口的利刃」。工會也反問楊志良是否了解該醫院對呼吸衰竭重症患者的標準作業流程,以及是否對當下醫護人員所著個人防護設備有清楚的認知。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表示,在疫情肆虐的這一年多裡,世界各地每日皆有無數民眾包含醫療人員染疫,便是因為縱使身著防護設備仍難以絕對避免病毒散播。患者在插管過程中可能會作嘔、噴出體液,而懸浮的微粒所造成的風險,是一般情況下的感染者接觸難以比擬的。工會說,新設備、新技術的開發是為了將院內傳染的風險降到最低,但站在第一線的同袍卻要承受「懲處說」這種無視專業的發言。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說,「我第一時間就是把他開除」如此藐視法規和勞動意識零分的言論,難以想像是曾任台灣衛生福利最高行政機構長官會講的話。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也建議楊志亮,倘若想成為「醫療機構雇主」,應該是協助職災勞工檢視相關規定給付補償、關懷受傷員工、釐清感控方面有何可加強之處,並說「意見領袖帶頭,引領社會大眾一味檢討醫療人員疏失除了令防疫人員洩氣,更可能使第一線人員害怕究責、隱藏自己的相關症狀,這難道是我們所想要的防疫國家隊?」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最後表示,醫護界在一年多來的防疫過程裡,努力配合國家政策,不問回報多寡,但卻換來前任長官血淋淋的一句責罵。楊志良以其經驗智識和身分地位發表的言論,引起的負面效應已難以挽回,若沒有一句基本的道歉與反省,全醫護人員皆恥於承認此人曾任我國衛生醫療最高長官。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在臉書發出聲明,要楊志良為其不當言行道歉。   圖:取自粉專「台北醫師職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