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冬天有許多民眾喜歡使用暖暖包,近期寒流來襲更是帶動暖暖包銷售,不過南投卻有一名8旬老翁誤將暖暖包當成調味包,將暖暖包剪開後拌麵吃下肚,所幸看護及時阻止並將老翁送醫,才讓這起「另類寒害」沒有太過嚴重,老翁經住院觀察2日後,已平安出院。

衛福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蔡金記表示,這名老翁誤將家人使用過的暖暖包當調味包,剪開後拌入麵裡吃下肚,家中外籍看護工見狀,趕緊阻止並將老翁送往南投醫院急救,值得慶幸的是老翁誤時量並不多。

蔡金記指出,醫師得知老翁誤食暖暖包內物質後,除了胸部、腹部X光檢查以外,也進一步安排胃鏡檢查,發現其胃部已出現發炎情形,經2天住院藥物療治後,目前已平安出院。

蔡金記說,暖暖包內有活性碳、鹽類、蛭石、吸水性樹脂等物質,會使鐵粉持續釋放熱能,這些物質皆不可食用,不慎誤食後產生的症狀也會因人而異,有些可能出現嘔吐、腹痛等症狀,若發現家人不小心誤食時,記得不要催吐,避免造成更大傷害,不慎少量攝入,可從糞便排出,若大量誤食或出現不適,就需就醫治療。



衛福部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蔡金記,說明誤食暖暖包老翁病情。   圖:南投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