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新增2例本土案例,因案838為醫生,於照顧病患時可能染疫,消息公開後不少醫生在臉書專頁上呼籲民眾不要獵巫,但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在新聞節目時談到此事時,認為若他是該醫院院長就會開除該醫生。今指揮中心記者會時,陳時中被問到對楊志良此番言論看法表示:「無言以對!」並指出該名醫生是病人,不是犯人,補償金也會從寬認定。

因案838為醫生,於照顧病患時不幸染疫,對此楊志良新聞節目時受訪表示,他覺得插管過程中染疫雖不需要苛責,但他認為該醫師未按照SOP行事是很大的問題。並認為如果他是該名醫院的院長,「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他開除。」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針對案838感染源就是確定了, 感染源就是在隔離病房裡面,也就是醫生在照顧病患時被染疫。陳時中表示,所有醫療行為都照SOP進行,「雖百密一疏,但還是有可能會出問題!」他表示就像戰爭一樣,不管怎麼樣人還是有可能會被子彈打到,「你要怪子彈被打到的人嗎?這沒有道理!」

但今日記者會中不少提問關於是否會懲處該名醫生?是否要針對染疫過程再做調查等相關問題,陳時中沈重的說,請大家將心比心,因為這名染疫醫生,「不是犯人,他是病人!」他提到,大家不知道還記不記得武漢肺炎確診第1例解隔離時,那名病患說,他也不想染病,但就是染病了。

陳時中表示,醫生也是人,天天都在第一線,在高風險情況裡,基本防備都做了,指揮中心疫調也完成了,「就是在隔離病房裡面照顧病人被感染。」他表示,還要這名醫生回憶什麼嗎?「是身上脫衣服沒有脫好嗎?」陳時中表示,醫生染疫過程未有專業上疏失,也沒有違返SOP的問題,這些都已經由專業人員判斷,而這位染疫醫生的補償金也會從寬認定。

至於楊志良在電視上的評論,陳時中說:「無言以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