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居住在香港、並在香港執業的美國律師關尚義(John Clancey),曾數次進出一些香港警察局,但他從未想到,有一天自己竟然也成為被關進監牢的人。

香港大抓捕 首位被捕外國人

今年79歲的關尚義是美國公民,曾擔任過神父。他成為去年北京在香港強推國安法以來,第一位被捕的外國人。

關尚義接受法新社訪問時表示:「過去,我經常探視被拘押的當事人,給予他們法律建議…但這是我第一次被警方逮捕、拘押。」

香港當局在6日以涉嫌觸犯港區維護國家安全法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名,大肆抓捕了55位泛民主派人士,其中包括關尚義。

關尚義說:「我非常震驚,但沒有被威嚇,完全不害怕。」他引述了福音詩句:「完美的愛中,無懼怕(In perfect love, there is no fear)。」

關尚義尋求聖經賜予力量並不讓人驚訝。因為他是香港天主教社區的知名人士、著名維權律師。在他辦公室內,一個杯子上印有源自羅馬書上的一句話:「上帝最愛你」(God loves you most)。

從神父到維權律師 自認是香港人

在新聞標題上,總是會是到關尚義的美國公民身份,但事實上,關尚義最後一次居住在美國,已經是詹森(Lyndon B. Johnson)擔任美國總統的時候了。

和許多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的國際人士一樣,關尚義認為自己是香港人。他在1968年以天主教傳教神父的身份首次踏上香港,就愛上了這個地方。

關尚義在1985年離開神職,與屠凌珠結婚,恢復律師的身份,並加入了致力維護「公眾利益」(pro-bono)和人權活動的著名律師事務所。

由於長年在香港居住,關尚義的粵語流利。

關尚義否認任何關於他「鼓吹美國價值,或從美國人觀點看問題」的說法。他強調,他支持的是百萬香港人爭取符合國際標準的民主。

在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時,獨裁的中國政府同意讓香港維持50年的自由。民主人士指控,北京逐步背棄這個承諾。在香港於2019年爆發大規模民主示威後,中國決定在香港實施國家安全法,壓制異議和批評的聲音。

從反越戰到支持香港 關尚義不後悔投入民主運動

6日被捕的55位泛民人士是因為舉行了非官方的初選。去年7月11至12日,泛民一連兩天舉行立法會選舉的「35 」初選,由選民參與投票,目的是選出參加同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的泛民代表,並爭取立法會選舉過半數一席,以否決政府議案。立法會選舉最終被港府以COVID-19(武漢肺炎;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為由取消。

香港政府認為,初選的目的是阻撓政府所有政策,犯下港區國安法中的顛覆政權罪。如果遭起訴或定罪,最高可能面臨終身監禁。

基於法律原因,關尚義無法明確說出被捕的理由。但他曾擔任籌辦初選的維權組織「民主動力」財務人員,或許可以解釋警方為什麼逮捕他。

關尚義說:「我這麼做,是出於作為個人對人類的愛,出於對受到社會不公的人們的愛。」

對香港抱持希望

關尚義說,他不打算離開香港。而且即使想,也無法離開,因為警方已經沒收了他的美國護照。

關尚義表示,儘管有來自北京國安法的壓力,但他仍對香港的獨立司法體系有信心。他說,香港法院必須考量「國際公認的權利,這是我們與生俱來的權利」,以及「一個國家安全法是否能夠排除這些權利」。

中國宣稱,國安法是重建「穩定」必須的。加上COVID-19防疫措施禁止公眾集會,香港街頭示威暫時平息。

但關尚義預期,北京想要壓制長久以來勇於發聲的香港人,必須有一番相當大的掙扎。他說:「我想,人們會找到一條出路,就像他們從前一樣。人道精神永遠都在。」

關尚義也呼籲中國,「應更了解香港人,並找出與750萬香港人的政治對話管道」。他說:「在此時刻,對香港人來說,最重要的是對未來保持希望、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