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13)日在卸任前發表談話時表示,伊朗已成為蓋達組織的避難天堂,對美國、以色列等國家形成威脅。

《紐約時報》去年11月報導有關蓋達組織(Al-Qaeda)第二號人物阿布杜拉(Abu Muhammad al-Masri)阿布杜拉,被控在幕後協助策劃1998年美國駐非洲兩處大使館炸彈攻擊案,在德黑蘭被殺,但伊朗否認該報導,稱其領土上沒有蓋達組織的「恐怖份子」。

蓬佩奧今天在華府「全國記者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發表演說時證實此事,他說,伊朗在經濟上、資源上源源不斷的資助蓋達組織,對美國、以色列等國家構成威脅,「蓋達組織有了新的基地,就是在伊朗」,伊朗成了蓋達組織的避難天堂,以前蓋達組織躱在山裡,但現在有了伊朗的保護、有了新的基地,而大行恐怖之事。

他呼籲國際社會對伊朗施加更大的壓力,蓋達組織同盟,是全球邪惡方的強大勢力,若無視伊朗與蓋達組織的樞紐關係,就必須自己承擔風險,「我們必須擊敗它」,並懸賞700萬美元給提供伊朗恐怖組織的消息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