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3日)為已故總統蔣經國逝世33周年,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等人上午前往桃園大溪謁陵後。馬英九也於臉書發文悼念,在頌揚蔣經國同時,也砲轟民進黨政府,更稱,撫今思昔,令人百感交集。

馬英九發文稱,蔣經國是公認的傑出領袖,中華民國行憲以來歷任總統的民意調查,蔣經國的評價總是排第一名,證明蔣確實非常受人民愛戴。蔣執政時期是台灣走向現代化與民主化的關鍵年代;蔣經國推動十大建設,大幅提升台灣的競爭力;解除戒嚴、推動政治改革,加速台灣民主化的步伐;開放中國探親,跨出兩岸和解的第一步;勤政愛民,端正臺灣政風,樹立起讓人永難忘懷的典範。

馬英九接著稱,尤其是,蔣經國生長在威權時代,但透過智慧與毅力,親手終結了威權時代,打下台灣的民主基礎。但如今,台灣已經民主化33年,直選總統已經7次,卻在執政者的帶頭下,掀起一股反民主的逆流。

馬英九批評當今執政,因為意識形態,區域經貿整合受阻,台灣的競爭力不斷被邊緣化;因為選舉操弄,兩岸關係空前惡化,台灣安全受到威脅;新威權主義興起,民選獨裁正毀壞台灣的民主憲政;黨意碾壓民意,用人唯親家天下,樹立最壞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