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粉在6日闖入美國國會大廈進行抗議,引起外界注目,對此,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在當地時間12日發出聲明譴責,內容中強調憲法賦予人們言論、集會自由,當中並不包含賦予任何人進行暴力、煽動和叛亂的權力,「任何破壞憲法進程的行為,不僅違背了我們的傳統、價值觀和誓言,也是違法的行為」,並承認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為美國第46任三軍統帥。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在聲明中指出,2021年1月6日發生的暴動是對美國憲法、國會的直接攻擊,「對於因暴亂而犧牲的兩名國會警察及其他人,表達哀悼之意」。

聲明指出,「我們目睹了這場不符合法治的行動,儘管憲法賦予人們言論、集會自由,但當中並不包含賦予任何人進行暴力、煽動和叛亂的權力,作為軍人,我們必須體現國家的價值觀和理想,支持和捍衛憲法,任何破壞憲法進程的行為,不僅違背了我們的傳統、價值觀和誓言,而且也是違法的」。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表示,2021年1月20日,根據憲法,經各州、法院確認,國會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將舉辦就職典禮,成為美國第46任三軍統帥。

最後,聲明也呼籲全體美軍,目前部署在各地保護美國民眾的男男女女們,不管你是駐紮海外還是駐守國內,請時刻做好準備,緊盯地平線,持續專注於任務,「你們為保護美國人所做的努力,我們將表達敬意」。

這份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的聲明經由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麥利(Mark Milley)、副主席海頓(John E. Hyten)、陸軍參謀長麥康維爾(James C. McConville)、海軍陸戰隊司令柏格(David H.Berger)、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 Michael Gilday)、空軍參謀長布朗(Charles Q. Brown Jr.)、太空作戰部長雷蒙(John W. Raymond)及國民警衛局局長霍坎森(Daniel R. Hokanson)簽署並一同發表。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發出聲明表示,日前目睹了國會大廈中不符合法治的行動,言論和集會自由的權利並沒有賦予任何人訴諸暴力、煽動和叛亂的權利。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