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者6日衝入國會山莊,暴動造成5人死亡,其中1人是員警,還有68人遭逮捕。事件過後,川普面臨辭職、被逼下台及國會彈劾等多重壓力。川普12日打破沉默,他痛批,以「煽動叛亂」罪名彈劾他「完全荒謬」且「引起我極大的憤怒」,是對他的「政治獵巫」的延續,並認為彈劾案對美國而言是一項危險的舉動。

川普12日從白宮搭乘「陸戰隊一號」(Marine One)直升機前往德州阿拉莫(Alamo)視察自己的「指標政績」邊界圍牆。川普任內一直試圖減少跨境和合法移民人數,這項邊界圍牆計畫可追溯至他2016年許下的承諾。當年他誓言將建一道圍牆封鎖邊界。而川普在上機前告訴記者,彈劾案對美國相當危險,他還稱「我不想要暴力」。這是川普自上月8日以來,首度對記者發表談話,但他並未回答是否會辭職。

川普支持者6日響應川普號召,聚集至華府抗議「選舉不公」,川普也現身集會現場對支持者發表簡短談話,他在談話中敦促支持者們「繼續戰鬥」,並要他們遊行至國會山莊。上萬名支持者立刻轉往國會山莊抗議,甚至衝進國會企圖阻止參眾兩院聯席會議認證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勝選,結果引發警民暴力事件,造成5人死亡,其中1人被槍擊身亡。對此,川普強調,當時他對支持者發表的談話「完全合適」。

自美國華府國會暴力事件發生以來,川普首次對外發聲表示,民主黨國會議員以「煽動群眾叛亂」罪名對他發起的第2次彈劾,不但「完全荒謬」,更是「政治史上最大的獵巫行動的延續」,他說:「彈劾引起我極大的憤怒,而他們正在這樣,這是件很可怕的事」。而眾議院預計於13日表決彈劾條款,若獲通過,川普將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被眾院彈劾兩次的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