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預定即將訪台,也成為藍綠近期政治攻防的話題之一,就藍營人士對美國總統川普卸任前的大動作提出憂慮,綠營質疑國民黨意外反對台美外交。國民黨發言人洪于茜今(12日)則抨擊稱,民進黨慣於透過台美外交事務消費國內政黨,此舉才是真正可恥。

國民黨資深立委費鴻泰,日前於政論節目直指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是惡客,不應該要來」。因此遭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質疑,難道國民黨已經決定全面反美了嗎?民進黨今也再度譴責,國民黨不該反對台美外交。

對此,洪于茜表示,國民黨於美國國務卿龐培歐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後,即清楚表示國民黨正面看待中華民國與美國官方關係的進步,也強調會努力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人民普遍期待的前提上,協助推動對美交流。

洪于茜也指出,在美國政權交接之際提出相關政策變化能否確實達成實際效果,美國學者亦提出不少疑慮,AIT前處長包道格說,除了短暫象徵性外,對台灣沒有任何好處;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亦表示,很難理解此舉的意義,因為在我的印象中,國務院外交事務手冊與指南中並未有針對台灣的明確說法。;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更指出,在拜登就職典禮前兩周,採取這樣的做法只是將台灣議題政治化,傷害對台關係。

洪于茜批評,按照民進黨的邏輯,難道也要把包道格、卜睿哲、麥艾文列入全面反美的名單之內?除了象徵性的動作,民眾更期望有更多具體、實質、持續的雙邊關係提升,這些希望加深台美外交力度的言論,卻被民進黨荒謬解讀成反美,甚至掐頭去尾的擷取國民黨相關人士的言論就是要貼上反美標籤,一再凸顯民進黨慣於透過台美外交事務消費國內政黨,此舉真正可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