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揮中心記者會上公布了2本土案例2名都是醫護人員,其中案838是醫生,因照顧病人染疫,後傳染給其護理師女友(案839)。指揮官陳時中於記者會上宣布目前完全沒有封院的考慮,防疫層級也無需升級。而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確診2Ct值顯示均在感染初期,目前尚無法確認感染途徑。記者會後不少醫生透過臉書粉專表達對2名醫護人員的不捨,並請民眾切勿獵巫。

陳時中於記者會指出,國內醫療院所的分艙分流都有一定水準在,目前案838所服務的醫院,要求只出不進,並把其中一層病房完全清空,門急診照常但取消所有探病,陪病限1人並實名制;而移動相關病患至單人病室隔離觀察14天;全院員工於3天後再次安排採檢等措施。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則表示,確診2人的Ct值約為1519,顯示為剛感染,該名染疫醫師曾進出多次加護病房,麻醉同仁執行插管時他也應該有完備的防護,至於哪一個環節造成感染?目前沒辦法完全確認。

記者會後數名醫生紛紛透過臉書粉專表達對2名醫護人員的不捨,專業醫護粉專「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就提到,有時候醫師在緊急插管時,「因為患者危在旦夕,沒有充足時間跟準備讓自己受到完整保護,」該粉專表示,有很多臨床醫師絕對都有這樣的經驗。「祈禱這位醫師和護理師能夠早日康復,也請大家繼續給第一線醫護最大的支持和溫暖!」

而兒童急診科醫生謝宗學透過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表示,目前最重要的是把疫調做好、採檢、隔離、消毒等院內感染和社區感染可能影響範圍受到控制;「更重要的是全力治療染疫的醫護人員,讓他們可以平安度過難關。」

他指出沒有人希望發生這樣的事件,但因為武漢肺炎傳染力之強,很難完全避免院內感染這類型的事件發生,「對於第一線照顧武漢肺炎病患的醫護,希望大家不要獵巫,多給他們鼓勵和支持,祈求他們早日擊退病毒,重返醫療崗位。」

他也表示,接下來又是再新一輪14,就是14天的觀察期,大家要做好個人衛生防護,確實執行勤洗手、戴口罩,「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國外媒體和看衰台灣防疫的人更加『毛骨悚然』」!

而稍早胸腔科醫生蘇一峰則於粉絲專頁上貼上一張圖,指出這張圖為美國波士頓醫學中心圖片用螢光呈現,在插管的過程中醫師被噴滿臉的飛沫,顯見執行插管的醫療人員在插管時,感染風險非常的高!他表示醫護人員絕不願意被感染,第一線的醫護人員與防疫人員,本來就是被感染的高風險群!他希望社會大眾用關心取代責怪,主管機關檢討系統問題而非個人。陳時中今也於記者會中提到,2名醫護人員均長期照顧武漢肺炎患者,傳出被感染他們心情一定也很複雜,「請大家為他們加加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