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從貿易戰到防疫屢屢爭鋒,未來如果中美發生衝突,德國會站在哪一邊呢?德媒《星期日世界報》日前就中美發生衝突的情況,進行隨機調查,結果顯示,只有17%的人站在美國一邊;近8成德國人認為,不應參與干預戰爭。

德國之聲報導,德國的《星期日世界報》於去年12月15日至17日對1006人隨機調查,結果顯示中美發生衝突的情況下,只有17%的人站在美國一邊;近8成認為,不應參與干預。「77%的德國人認為在中美發生衝突時,不應介入。在問到發生中美衝突的背景下,德國聯邦政府應有怎樣的作為時,只有17%的人認為應該支持長年的西方盟友美國。甚至有1%的人認為應站在中國一邊。」

對此,德國聯邦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呂特根(Norbert Röttgen)對星期日世界報透露,雖然德國存在同美國緊密的聯盟關係,但人們仍然心懷恪守中立原則的願望,它顯示人們在事實面前閉上雙眼。然而,罔顧事實,事實會以更殘酷的面貌襲來。」

值得注意的是,包含德義等歐洲大國對中好感度正在緩增。德國科爾伯基金會(Körber-Stiftung)2020春季在漢堡公佈了一份調查報告。調查顯示,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已有25%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對中國的觀感頗為正面。不過,71%的受訪者也認為,如果在疫情之初中國政府行事更加透明,那麼本可以完全阻止疫情的大爆發或者至少可以讓疫情的規模變小。另外,義大利SWG近期的民調也顯示,有52%的義大利人將中國視為友好國家,排名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