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肺炎仍嚴峻,雖然已經有許多國家陸續開始施打疫苗,但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科學家今(12)天仍警告,今年將無法達成任何程度的群體免疫

輝瑞(Pfizer)與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在西方各國開始施打,由於疫苗需求量極大,疫苗產能也正緊鑼密鼓擴大。BioNTech公司指出,今年的產量預期能從13億劑增為20億劑。不過,BioNTech公司也警告,COVID-19可能轉為「地區性疾病」,病毒變種的緊急情況與接種後產生的不良反應,都是疫苗面對的考驗。

世衛首席科學家史瓦米那尚(Soumya Swaminathan )也提出警告,要能達到群體免疫,需要花時間生產疫苗,還需要足夠人數接種。史瓦米那尚表示,今年無法達成任何程度的群體免疫,維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和配戴口罩仍是抑制疫情的必要條件。

除了輝瑞&BioNTech疫苗,美國莫德納(Moderna)、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及俄羅斯與中國研發的疫苗也正在如火如荼地生產,全球已經有超過40個國家開始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