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龐皮歐9日宣布解除美台交往限制,引起北京跳腳,不過多名中國學者呼籲,在美國政權移交之際,面對川普政府「絕望的最後一步」,北京當局應該保持冷靜,不該過度反應。

龐皮歐(Mike Pompeo)9日透過聲明,宣布取消美國長年為美台交往所自設的限制。此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證實將於13至15日訪台。美方種種外交行動,被視為是雙邊關係近年一大進展。

然而此舉促動了北京當局的敏感神經,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社評,批評龐皮歐「喪心病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稱克拉夫特訪台一事是「少數反華政客不斷上演最後瘋狂」,不擇手段利用所剩任期破壞中美關係。

南華早報10日報導引述中國多名國際關係學者表示,近期川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是「絕望的最後一步」,北京應該保持冷靜,不要過度反應,應等待美國政權順利交替後,看看拜登政府要如何做,再做出應對。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王勇表示,「北京不該上了龐皮歐的當了,而是應該等著看拜登會做什麼決定」。

王勇稱,龐皮歐近期的政策是「充滿絕望的最後一步」,這反映出他擔心自己的命運。他利用了最後的一段日子,盡可能對拜登造成影響與麻煩。

王勇並稱,可以預期,當拜登上任後,他必須全盤推翻川普的政績,其中也包括調整近期對於中國和台灣的政策。這已是華盛頓必須要做的。

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院長朱峰表示,龐皮歐的聲明不但違反了(和北京之間)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公報,也違反了美國的相關法律(台灣關係法)。

朱峰認為,儘管現在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是華盛頓的共識,但仍存有底線。「我認為拜登不會對於龐皮歐的手段照單全收,這太瘋狂了。」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盧翔形容,這項命令是龐皮歐試圖為自己留下一些政績。

中國海洋大學國際關係專家龐中英則稱,若照龐皮歐的聲明,美國確實存在自我約束的來往限制,那麼下一屆政府同樣能自主決定是否要施加相同的約束。

中國官媒新華網在11日發表評論,不但再次稱即將卸任的龐皮歐是「美國史上最差國務卿」,並指從宣布美國駐聯合國代表訪台,到宣布取消美台官方往來限制,「這些政客在台灣問題上如此不擇手段,無非是想轉移矛盾,最後撈點翻本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