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11日)與台灣各地詩社台語漢詩吟唱教學老師座談餐會,他表示,台語前景讓人感到悲觀,因此他也思考,或許能從珍貴的「台語漢詩吟唱」教學著手,引起學生興趣、讓學生了解更多台灣歷史。

游錫堃今天在秘書長林志嘉、秘書處處長吳慧玲等人陪同下,宴請灘音吟社長洪世謀、中華民國古典詩研究社理事長武麗芳、中華民國傳統詩學會副理事長黃哲永等從事台語漢詩吟唱教學者,以及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信民協會理事長黃清龍等人。

游錫堃表示,「母語斷,文化滅」,任何文化在地球上消失,都是人類共同的損失,遺憾的是1950年代,當國際開始意識到語言的價值,積極重視少數民族語言保存時,台灣反其道而行,長期實施「推行國語」政策,全力「禁說方言」,導致台語、客語、原住民語等本土語言大量流失,連源自東亞文明唐、宋珍貴的中古漢音的台語漢詩吟唱,也幾乎失傳。

游錫堃說,現在已經有很多人對台語前景感到悲觀,此由國中小學生身上可以約略知道,雖然近20多年來,國中小有本土語言課程,現在「國家語言發展法」也通過,「台語電視台」也開台,但其前途仍然令大家憂心。

因此,游錫堃指出,他積極思考一個問題,就是除了學校教學、電視傳播外,如果從珍貴的「台語漢詩吟唱」教學著手,會不會也是另一個吸引學生學習台語的可行途徑?「台語漢詩吟唱」教學,可以是文學欣賞,也是台語傳承,更可以是台灣史教學,讓學生從吟唱文學中了解到更多的台灣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