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的粉絲日前闖入議會進行抗議活動,遭到各界抨擊,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當地時間10日向副總統彭斯下最後通牒,要求他在24小時內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以川普無法履行權責為由,解除他的權力,否則眾議院將啟動立法程序,立即彈劾川普。

根據新華社報導,裴洛西已致信給眾議員,宣布眾議院將於美國當地時間11日投票表決,是否要求彭斯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解除川普的職權,她還在信中強調,川普對美國憲法和民主構成威脅,有必要立即採取行動。

據悉,眾議院11日舉行的例行會議通常只有極少數議員會出席,依照規定若無法全員到齊,只要有一名議員反對,這項決議將無法通過,而只要出現這種情況,裴洛西12日將會召集眾議院全體會議,進行記名投票,由於民主黨目前在眾議院佔多數席,裴洛西的提議勢必將會通過。

儘管眾議院的這項決議是不具法律強制力,但彭斯若拒絕行動,眾議院還是可以啟動彈劾程序,按發展民主黨眾議員於11日準備彈劾條款,最早13日或14日就可進行投票表決,不過即便眾議院通過彈劾條款,最後還是需要通過參議院這關,畢竟按照規則,眾議院握有彈劾發起權,參議院則擁有審理權。

目前參議院復會時間表定在19日,而川普則會在20日結束任期,如果眾議院通過彈劾案,留給參議院審理的時間仍相當有限,加上彈劾成功需要有三分之二的參議員贊成才可成立,這代表就算50名民主黨籍參議員都投票贊成,還需要至少17名共和黨籍參議員的支持。

雖然川普卸任後,彈劾案仍可持續審理,但這將會影響到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就任,參議院無法在應付彈劾案之際,還兼顧新內閣人事任命、應對武漢肺炎疫情等事情,針對參眾兩院是否因國會暴動一事彈劾川普,拜登回應,要由國會決定。

美國國會山莊發生暴力衝突,副總統彭斯6日稍晚回到國會,重啟選舉人票認證,強調暴力永遠不會獲勝。   圖:翻攝自C-SPAN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