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中國俄羅斯等各方勢力不斷加強網路攻擊與假訊息作戰,對世界局勢帶來極負面的衝擊。對此,英國國防參謀長卡特勛爵(Sir Nick Carter)稍早警告,這些現象可能引爆無法收拾的結局。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稍早報導,卡特勛爵警告說,中國等具有敵意的國家這些舉動一旦導致誤解或讓對立升級,就可能會引爆戰爭。他指出:「回顧歷史,計算失誤的時刻通常會加劇,最終導致無法控制的戰爭狀態。這就是我們真正必須要注意的一點。」

曾領導英軍參加伊拉克戰爭的前特種部隊司令蘭姆勛爵(Sir Graeme Lamb,中將)也警告說,英國正處於與1930年代初,二戰前夕德軍敵意行動升級時相當的「戰雲密布」(gathering storm)狀態。

蘭姆勛爵指出,中國等勢力不斷的秘密襲擊,很像是「溫水煮青蛙」。如果不採取適當的行動制止敵對行動,那麼就別訝異我們會像1939年一樣,赫然發現自己的國家幾乎被世界大戰搞死,我們所熟悉的全球秩序也被改變。

英國國防部長華萊士(Ben Wallace)也表示,攻擊者每天都使用網絡工具、假訊息、金融腐敗和有組織犯罪來攻擊英國,以「分裂我們,削弱我們或與我們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