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接連宣布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取消台美交流限制兩項重大消息。但因正處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卸任的敏感時機,使得藍營人士對此抱有疑慮,國民黨立委李德維今(11日)更於臉書發文稱,在民進黨的眼中,川普就是美國,美國就是全世界,但世界早就準備好迎接一個沒有川普亂政的美國,民進黨呢?

對於美國宣布解除台美交流限制,總統府、外交部、駐美代表處相繼對美表達歡迎與感謝。駐美代表處稱,此聲明充分反映台美關係的強勁與深度。

但李德維解讀稱,川普卸任倒數11天,蓬佩奧宣布取消台美交流限制,明擺著這是川普在「挖洞」給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跳,如果拜登延續這政策,很難與北京修復關係,推翻這政策,就會在國內被批評為對中軟弱。

李德維指出,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時代的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的一句話突破盲點,「若蓬佩奧理直氣壯,為何他一年前不做,且自己處理後續?」他相信民進黨的朋友們也不全是傻瓜,不可能看不出川普與蓬佩奧的把戲,根本就是「離職員工狹怨報復」的水準。

李德維諷刺民進黨稱,問題是各種台美關係「大內宣」已經宣傳了這些年,「舔川」習慣成自然,連「川粉之亂」都不忍苛責,如今又怎麼能不叩謝「我川威武」,「川恩浩蕩」?說句認真的,他當然樂見台美交流限制取消,只是難以接受這樣的方式,台灣不應該成為川普「末日瘋狂」的配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