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自從遭到中國反壟斷調查後,已消失了近2個月,如今外界皆在討論「馬雲究竟在哪」,對此,「日經新聞」專欄作家皮塞克(William Pesek)表示,如果外界持續注意馬雲消失的話題,這將成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將中國推向世界的絆腳石,會影響中國在全球市場的信譽。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皮塞克透露,馬雲的下落不只是全球關心的話題,連中國企業家們也都相當關注,畢竟自從2017年以來,包括服裝公司美特斯邦威創辦人周成建、北京地產大亨任志強,及公司集團「明天系」的肖建華等人皆一個一個被中國官方盯上,沒有哪個企業家比馬雲對國家資本主義的威脅更大。

針對中國官方宣布要對阿里巴巴進行反壟斷調查,皮塞克指出,幾乎沒有人相信中國政府的出手是為了防範金融風險的說法,許多人紛紛揣測,官方的作法與馬雲批評中國銀行業的「當鋪思維」有關。

皮塞克分析,目前最大的問題,中國官方逐漸減少國內資本家的影響力,這也將導致它作為資本主義強國的影響力正迅速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