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去年十月公開抨擊中國的金融監管制度後,面臨中國當局一連串的約談與調查,至今已超過兩個月沒有看見他的人影,讓外界相當擔憂他的人身安全,對此,美國市場研究機構「中國褐皮書」執行長米勒(Leland Miller)認為,他可能已經被關進黑牢。

根據美國媒體《巴倫周刊》報導,米勒向其表示:「他(馬雲)可能已經被黨抓住,身處牢房了。」他也指出,馬雲本人和他的公司目前遇到很多麻煩,而馬雲被中國當局盯上的原因就是「沒有效忠共產黨」;不過若往稍微樂觀的方面想,米勒認為,馬雲現在可能只是「明智地保持低調」。

馬雲去年出席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金融峰會時發表演講,當時他直接批評中國的金融監管制度,他表示,中國金融沒有系統性風險,「因為根本沒有系統」,措辭之強烈馬上引發各界熱議,之後螞蟻金服上市計畫突然喊卡、阿里巴巴高層也發生人事異動,中國官方更指控阿里巴巴涉嫌壟斷,一時之間風雲變色。

中國官方指控阿里巴巴涉嫌壟斷。   圖:截取自阿里巴巴集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