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英國和南非發現變異新冠病毒株以後,日本厚生勞動省昨(10)天宣布,從4名來自巴西的旅客身上檢出全新的變種病毒,目前仍不確定是否具有高度傳染性。

厚生勞動省說明,這4名來自巴西的旅客分別為兩男兩女,於12日入境日本,其中兩男一女出現呼吸困難、頭痛、發燒等症狀,其餘1名女子則沒有任何相關症狀。巴西的衛生單位指出,4名旅客現在正在東京羽田機場進行隔離當中。

日本《共同社》報導,該病毒與英國和南非的變種病毒有部分共同之處,不過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所長脇田隆字認為,這是另一種全新的變異病毒,目前還沒有證據顯示其具有高度傳染性。一名衛生官員表示,正在研究新冠疫苗是否對該變異病毒有效。

日本武漢肺炎確診者急速竄升,已連續3天超過7千人,更在9日新增7790人感染創新高。此外,死者的增速也在加快,今年進入1月後,好幾天單日死亡超過60人,其中8日死亡78人,創單日最高紀錄。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統計,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共有28.9萬人確診,死亡達4,06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