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星期一的上班日,寒流又跟著來上班了!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低溫特報,提醒民眾,今天(11日)包括新北市、花蓮縣、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與金門縣氣溫仍偏低,有攝氏10度以下氣溫發生機率,這是今年以來的第3波寒流,不但水氣增多,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地區容易下雨,中南部山區也會出現局部降雨,各地區愈晚愈冷。

經過10日的稍微回暖天氣後,氣象局再度針對新北市、花蓮縣發布非常寒冷的橙色低溫燈號警報,對於桃園市、新竹縣、苗栗縣、宜蘭縣、金門縣則發出寒冷的黃色燈號警報。寒流挾帶細雨紛霏,各地氣溫一路下滑,又冷又濕的天氣再度報到,中部以北、東半部、澎湖地區及南部山區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及金門、馬祖則為多雲的天氣。

氣象局在臉書表示,從2020年入冬第一波跨年寒流,從2020年12月29日到今年的元旦,到本月7日到昨(10日)的第2波寒流,以及今天開始旳第3波寒流,預計至13日結束,天氣都非常寒冷,水氣也漸多,因此上波寒流讓台灣許多山區降雪,新的第3波寒流起初也是偏濕,高山降雪機會大,但明天(12日)起將轉為乾冷的天氣。

須注意的是,今晚起至週二清晨是最偏濕冷的時段,提醒大家注意保暖,外出也要攜帶雨具備用。北部及東北部1500公尺、中南部3000公尺以上高山區.將有降雪出現的機率,前往高山地區的朋友千萬要準備妥當相關裝備,行車加掛雪鍊並留意路況,注意安全。

雖然12日白天起水氣將明顯減少,僅東半部整天有局部降雨,北部地區為短暫雨後多雲,中南部山區偶有零星雨,但別忘了,12日至13日清晨是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時段,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普遍僅6~9度,南部、東部、東南部約10~12度,沿海空曠地區與近山區還會更偏低,保暖工作不可少。

氣象局提醒,週一起再有寒流南下且水氣增多,不僅迎風面北部東半部地區易雨,其他各地雲量也增多,愈晚愈冷。   圖:翻攝自報天氣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