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變種病毒侵襲台灣,引起全台警戒。上月27日華航127人班機自英國返台,入境後有3人被檢驗出確診武漢肺炎,其中就有兩人感染英國變種病毒;入住檢疫所111人今(11)天零時檢疫期滿。位於新店山區的烏來檢疫所數10名集中檢疫者凌晨出關,多數由親友接回,部分則搭乘計程車、包車離開,並將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烏來檢疫所55名檢疫者檢疫期滿後,約11點55分起,由警方引導車輛進入檢疫所停車場,每台車事前皆有登記,進場前還得先確認車號,凌晨零時7分第一台車輛開出檢疫所,零時33分最後一台車駛離。17台車分載著20幾人離開,多數為親友接回,另也有包車業者、計程車接駁,剩餘檢疫者將於清晨由遊覽車統一載離。

經過14天的隔離,從英國返台的乘客,最後採檢結果為陰性,順利出關指揮中心考量英國變異病毒株的傳染力極高,特別說明這些解隔離返家自主健康管理者,除有症狀者限搭大眾運輸系統外,其餘仍可自行搭乘交通工具返家,而且明文禁止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禁止聚餐或聚會。

依據中央訂定之「具感染風險民眾追蹤管理機制」,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無症狀者應避免前往出入公共場所,外出全程佩戴醫用口罩。如有發燒、咳嗽、流鼻水等呼吸道症狀或身體不適者,不得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並應儘速就醫。不過,疾病管制署署長周志浩也補充,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有症狀者,才限制要搭防疫計程車,不然只要有戴口罩都可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