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政府不顧民意反對主導含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台灣,許多廠商擔心賣美豬恐遭民眾「公審」,引發消費者拒買效應,而多使用國產豬肉。外界認為這導致近期台灣毛豬價格高漲。有外媒報導指出,政府保護食品安全的承諾已讓消費者感到恐懼,美方盼望台灣豬肉市場自由化將提供美國供應商新機會恐怕已難實現。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台灣今年元旦撤銷美國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豬肉禁令。蔡英文政府希望藉由採取這項決定讓華府加強支持雙邊貿易協定,美國則期盼降低進入由本土生產商主宰的台灣豬肉市場難度。不過,蔡英文總統宣布台灣豬肉市場自由化以來台灣進口的美國豬肉已大減,其他進口豬肉需求如今也受創。美國農業部數據顯示,在8月20日當周觸及歷史高點(4337公噸)後,台灣訂購的美國豬肉快速下滑。

觀察家認為,台灣反對豬肉市場改革活動和政府保護食品安全的承諾已導致消費者感到恐懼,消費者擔心本土產品以外豬肉都對人體有害。台灣150多家豬肉進口商上月簽署不進口美國豬肉的承諾,部分零售商已大幅削減所有進口豬肉數量,而台灣豬肉由於需求上升價格持續上漲。根據行政院農委會數據,進口自由化生效以來台灣豬肉批發價格平均為每公斤73.54元台幣,是2017年以來最高元月紀錄。

該報導也提到,台灣許多餐廳元旦起開始調高價格,台北1家小型餐館業者將排骨麵價格調升至每碗130元台幣,漲價金額為10元台幣。業者表示:「我們使用台灣豬肉,目前台灣豬肉價格日益上漲,沒人想吃萊豬。」另外,1名全聯主管也說:「大家想吃本土新鮮肉品,想要他們信任的業者供應的豬肉。你不希望網友在facebook宣傳你的店銷售美國有毒豬肉,我們正擴大採購台灣豬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