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卸任前送給台灣一份「大禮」,宣布解除台美交往限制。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晚間在臉書上表示,如果美國政局穩固,這消息必然令人為之一振,但距離川普下台、蓬佩奧卸任,只剩短短十幾天,加上暴民入侵國會山莊事件,引發川普內閣紛紛辭職,川普面臨彈劾,蓬佩奧此時做出這樣的宣示,「真的可以完全樂觀看待嗎?」無異是對美中台關係未來的走向投了一記變化球。

江啟臣並指出,幾位前AIT資深的涉台官員,也都提出了不一樣的意見。AIT前處長包道格(Douglas Paal)說,除了短暫象徵性外,對台灣沒有任何好處。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則表示「很難理解此舉的意義」,AIT前處長楊甦棣(Stephen Young)對於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克拉芙特訪台,更直接表示「在一個跛腳政府即將下台的最後幾天,派一個高層美國訪客到台灣簡直是奇怪,而且時機也很糟。」

江啟臣認為,這些不同意見,值得民進黨政府參考,尤其,面對川普政府臨別秋波,民進黨內已經有太多過度樂觀雀躍的理解,外交作為上更應該避免因此失準。

江啟臣強調,國民黨始終正面看待中華民國與美國官方關係的進步,也會努力在符合中華民國憲法與人民普遍期待的前提上,協助國家推動對美交流。美國對於民主制度價值的立場,一向與我方相同,因此親美是多數台灣民眾與國民黨共同的意見。

江啟臣說,要提醒民進黨政府,「追求與維護中華民國國家利益仍然是最根本的對外政策指導。」,蓬佩奧宣示能否延續到拜登政府,將是關鍵指標,兩國互訪層級未來如果真的能夠進一步提高,當然是好事一件,但仍應該確保這樣交往層級永續提升,不要曇花一現,更要有實質的政策互惠。追求獨立自主的對外關係,堅持平等友好、互惠互利等原則,以務實地因應對美及對中國大陸關係間的連鎖變化,不要變成美國與中國大陸任何一方對弈的籌碼。

江啟臣強調,國家利益不分朝野,民進黨更也不應該以「親美 Vs.反美」二分法的方式,將在野黨的預先示警與合理憂心,任意扣上「反美」的帽子,然後做成政治攻擊的標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