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迄今已經一年多,迄今至少造成將近9千萬人確診,191萬人病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前承諾,會將非洲疫苗接種作為北京的「優先事項」。但如今看來,卻沒有下文。

CNN稍早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週末剛結束在非洲的訪問,但對於非洲最殷切期盼的疫苗卻沒有任何具體承諾。

曾經擔任賴比瑞亞公共工程部長的全球發展中心(the 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 )高級政策研究員摩爾( W. Gyude Moore)認為:「中國對非洲的疫苗承諾根本是假的。沒有時間表,只有空口承諾。...時至今日,沒聽說中國疫苗運送到非洲哪個國家。」

報導指出,王毅剛離開的塞席爾是有5萬劑中國疫苗,但這批疫苗不是中國人給的,而是在當地有商業利益的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透過管道向中國廠商買來捐贈給塞席爾的。

根據《經濟學人》智庫的分析,在2022年4月之前,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大部分地區不太可能獲得疫苗。

得不到疫苗,非洲大陸各國只能持續暴露在病毒威脅下,並因此被困在自己的邊界內。中國要再推銷與非洲兄弟「患難與共」的說法,也就越來越難。

摩爾指出,不是只有非洲需要中國,中國在國際舞台上更需要非洲。隨著疫情的擴散,西方國家對中國的不滿情緒日增。在國際各個論壇上都有54票的非洲,也不是北京可以小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