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對於華府共和黨人的牢牢掌控正在開始瓦解,與他動盪執政期間的任何時候相比,現在的他處於政治上最為孤立的時刻。

美聯社報導,川普支持者受到激怒後對美國國會大廈發動暴力包圍,致使川普似乎失去一些最堅定盟友,包括南卡羅來納州聯邦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兩名內閣成員和至少6名幕僚相繼辭職,幾名共和黨國會議員毫不隱諱地,考慮針對川普的第二次彈劾行列。

阿拉斯加州聯邦參議員穆考斯基(Lisa Murkowski)告訴「安克拉治每日新聞」(Anchorage Daily News):「我希望他辭職。他造成的傷害已經夠多。」穆考斯基過去曾與川普產生分歧,目前不確定她自己是否會繼續留在黨內。

前美國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的白宮發言人、曾投票給川普的共和黨策士佛萊謝(AriFleischer)說:「現在我不會再為他辯護了。我不會為他煽動暴徒而替他辯護,他現在要靠自己。」

民主黨籍國會議員昨天評估,是否對川普發動史無前例的第二次彈劾。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NancyPelosi)表示,除非川普「立即和自願」下台,否則國會將繼續進行彈劾程序。

總統當選人拜登尚未對彈劾行動表示支持,他說從現在到1月20日就職典禮期間,沒有足夠時間尋求彈劾或任何其他憲法上的解決辦法。

拜登對記者說:「我現在專注於我們在20日接掌總統和副總統進行執政,並盡可能迅速推動我們的政策。」

但川普仍然擁有支持者,特別是在華府以外的許多普通共和黨選民和保守派活動人士。

川普的大金主迪森(Doug Deason)說,這週發生的事件絲毫沒有動搖他對川普的信心。他說:「他是我有生之年最好的總統,(畢生經歷的總統)包括雷根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