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將於13日至15日訪台,與台灣高層及外交界人士會面。不過,前總統馬英九認為,「川普此舉是對台友好,但實際幫助不大。」民進黨立委范雲今(9日)強調,這是台灣1971年退出聯合國後的唯一一次、也是第一次聯合國大使訪台,應該期待成為未來常態性拜訪,並直言「期待國民黨的領導者能夠從台灣的國家利益來考慮跟發言」。

台灣智庫第五場「李登輝學」座談會「民主轉型:從野百合到太陽花的公民參與」下午於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舉行,交通部長林佳龍、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民進黨立委范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沛憶、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等人皆出席。

范雲會前接受媒體聯訪,對於馬英九認為美國駐聯大使訪台「實際幫助不大」,范雲表示,克拉夫特曾擔任過美國駐加拿大大使,代表她的位階相當重要,不管是她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正式卸任前對台灣表達支持,還是她代表的是跨黨派的部分,這都是台灣在1971年退出聯合國之後,唯一的一次,也是第一次有聯合國大使來訪。

范雲強調,從台灣的全體利益來講,應該期待她成爲未來常態性的拜訪,因為畢竟美國國會跨黨派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而且克拉夫特個人也在非常多地方表達過對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支持,「從國家利益來講,我們期待國民黨的領導者能夠從台灣的國家利益來考慮跟發言」。

有媒體質疑,國民黨批川粉闖入美國國會,但民進黨政府好像都沒有聲音?范雲表示,這是美國的內政,其實看得出來美國共和黨內部分裂,跨黨派譴責暴力,造成4人不幸死亡事件,「我想,在這個時候,台灣去介入美國國內政治似乎並不是特別的需要」。

記者追問,國民黨仍在批民進黨單押川普一事?范雲說,駐美代表蕭美琴、總統蔡英文都說了非常多次,從她對民進黨歷史的理解,其實民進黨過去一直以來跟民主黨關係不錯,蔡總統也跟共和黨建立蠻好的關係,因為川普是美國總統,其實國民黨一直停留在20、30年前的中美台關係,中美台關係有很大的改變,現在美國跨黨派的抗中情勢已經出來了,請國民黨不要再消費這一題。

至於國民黨串聯全台反萊豬二階公投連署,范雲指出,作為執政黨的立委,比較重要的是為民眾把關,讓台灣食安升級,跟日本、韓國的應對策略學習。如果把關做得好,人民感覺到食安沒受到威脅,反而升級的話,那這自然就只是一種政治操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