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克拉芙特(Kelly Craft)大使將於下週訪台,被視為台灣外交大突破,卻遭到國民黨人士狂酸唱衰。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7)晚表示,各國駐聯合國代表是外交體系中最重量級的使節,克拉芙特在美國甚至全球外交界的的地位不言而喻,他怒批國民黨配合中共反對台灣外交突破,實踐反美媚中,「全球只有國共齊聲侮辱破壞美國聯合國大使訪台。」

王定宇今晚在臉書發文指出,克拉芙特這次訪台,是美國第一次有駐聯合國代表訪台,也是繼去年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國務次卿科拉克(Keith Krach)後,再次有美國高階官員訪台,美國再一次用具體的行動實踐了「台灣旅行法」,這除了象徵台美友好關係的穩定深化,也是再一次的外交重要突破。

王定宇表示,對於台美史上關係最好的又一次例證,國民黨前副秘書長蔡正元卻附和中國官媒,以嘲諷、貶低的言語形容克拉芙特大使是「美國第一號賤女人」,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更誣指台灣是美國的屬地和殖民地,這些荒謬的發言,不僅有悖外交常識,更有違台灣人傳統的好客精神。

他說,克拉芙特是美國參議院通過、總統任命的駐聯合國代表,而蔡正元和馬文君以難聽的言語形容克拉芙特,不僅凸顯了自己外交專業的欠缺,更有礙台灣的國際形象,「他們難道是被台中市長盧秀燕的外交突襲舉動傳染了嗎?試想,如果台灣的駐外使節被這樣說,我們會做何感想?」

另對於有藍營人士批評克拉芙特此行是「畢業旅行」,沒有意義,蔡正元指控今年國人要多繳稅為克拉芙特鋪黃金地毯,王定宇反嗆這些批評者其實是在打臉馬英九,照這個邏輯,馬英九在2016年大選後、卸任前的2016年3月出訪中美洲的「久安專案」,豈不是超奢華畢業旅行嗎?

王定宇臉書全文。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