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一年前下令暗殺伊朗最高將領雷曼尼‧德黑蘭(QassemSoleimani),而伊朗司法部發言人艾斯邁里(Gholamhossein Esmaili)5日對外宣布,伊朗已要求國際刑警組織逮捕美國總統川普,以及參與暗殺活動的47名美國官員。今(8日),伊朗軍方在南部波斯灣海岸線上的一處導彈基地舉行揭幕儀式,伊朗革命衛隊總司令海珊‧薩拉米出席活動。

薩拉米表示,這個軍事基地是革命衛隊海軍導彈儲存設施之一,長度達數千公尺,這些導彈將「準備好全面應對敵人的來襲。」

前一年被暗殺的蘇雷曼尼為伊朗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精銳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美軍收到川普的指定,於2020年1月3日在巴格達國際機場擊殺蘇雷曼尼,以及伊拉克民兵組織人民動員指揮官穆罕迪斯(Abu Mahdial-Muhandis)。

伊朗除了求國際刑警組織逮捕川普外,當局還恢復提煉高純度的濃縮鈾,提升至20%,距離製造出90%武器級濃縮鈾只差一步,因此美國與伊朗的關係在拜登上任之前,更加緊張。

 

今(8日),伊朗軍方在南部波斯灣海岸線上的一處導彈基地舉行揭幕儀式。   圖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