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日前闖占美國國會,企圖阻止國會認證總統當選人拜登的勝選,遭到美國朝野政治人物、國際譴責,最後美國警方以武力強勢驅離民眾。對此,藍營政治人物,包含前總統馬英九在內,紛紛重提台灣太陽花事件作為對比,抨擊民進黨對美國會暴動沉默、雙重標準。國民黨青年部主任陳冠安也砲轟,民進黨談太陽花就兩個字,「噁心」。

陳冠安表示,近來美國川粉嘗試佔領國會,警方反制造成死傷,不只舉世譁然,在台灣也引起對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對比探討。民進黨批評國民黨在幸災樂禍、政治操作,民進黨的網路社群中心主任范綱皓說,美國民眾佔領國會是「政權和平轉移」遭挑戰,台灣學生佔領國會是「抵抗外來勢力」護民主。

陳冠安批評,民進黨很愛玩文字遊戲,紮稻草人亂定義後再自我論證。過去很長一段時間,川粉、覺青,甚至是民進黨人士,不都很愛聲稱拜登總統是中共同路人、民主黨就是親共賣美政黨,因此讓拜登上台,美國就會被中共掌控。從這個角度來看,川粉之所以挑戰政權轉移、攻佔國會,是不是也符合民進黨「抵抗外來勢力」的定義?

陳冠安指出,當初太陽花佔領國會是否能被定義是抵抗外來勢力?根據中華民意研究協會在2019年委託政大選研中心的調查,從數據來說,有46.1%的人對太陽花持正面評價、46.5%持負面。持正面評價的主要年齡層集中在20至39歲族群,大抵有6成正面、2成多負面。然而跟民進黨、范綱皓說法截然不同的是,對太陽花持正面評價者,其實有8成認為當年太陽花學運領袖最主要的訴求是反對政府黑箱,只有1成多的是反兩岸經貿和反中國;而青年世代,也同樣有7成的人認為當時太陽花的訴求是反政府黑箱,只有2成是反兩岸經貿和反中國。

陳冠安批評,民進黨的論述根本就站不住腳,用得著就綁架太陽花學運的主體性,硬是把反黑箱扭曲成反中,是抵抗外來勢力,用不著就說太陽花已經崩潰。民進黨談太陽花就兩個字,噁心。最後,也奉勸民進黨高層,雖然是練兵,但也不要把一群論述薄弱,只懂照本宣科、講基本教義派愛聽的話的人推到第一線,像是對中國出口創新高,是代表大中國依賴台灣的這種論述,連老綠營的都聽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