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再度升溫,根據河北衛健委官方數據,截至1月5日24時,河北省現有確診病例39例(重型4例、普通型34例、輕型1例),累計死亡病例6例,累計本地確診病例378例。不僅中國各地派出醫療隊馳援,連人民日報都製作各種影片精神喊話「河北加油」、知名藝人周冬雨、趙麗穎等人疾呼「中國加油」,儼然武漢疫情爆發初期翻版。對此,綠委林俊憲嚴正呼籲,面對中國這種國家,再小心都不為過,政府也應該開始準備春節返鄉潮的防疫部署,以最高的標準處理自中國入境的檢疫工作。

綜合中媒報導,河北疫情陷困境,例如唐山派出2百名醫護緊急馳援石家莊、還有十多名醫護寫戰書請戰,中媒大讚「自願堅守抗疫前線,不論生死,不計報酬」,江蘇與浙江亦派出超過百名檢測醫療隊員支援。值得注意的是,人民日報製作影片精神喊話「河北加油」,上傳不到1小時,就累積上萬轉發,近萬留言。

由於河北衛健委日前公佈數據,光截至到1月5日24時,河北省現有確診病例39例(重型4例、普通型34例、輕型1例),累計死亡病例6例,累計報告本地確診病例378例、境外輸入病例34例。尚在醫學觀察本地無症狀感染者78例、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5例。

影后周冬雨跟王寶强就在6日,相繼為在社交平台為河北發聲,隔天影響力巨大的趙麗穎亦為自己家鄉河北喊話,希望家人們能夠一起挺過這段特殊的時期, 只要大家團結一心,肯定可以度過這次的難關。不少中國韭菜感嘆:「一年前我家鄉武漢也這樣」、「疫情籠罩下的石家莊,突然被按下了暫停鍵,猶如一座空城」、「快過年了,希望大家不要給疫情防控人員添麻煩了,能不出門就別出門了,一但遭傳染,我們這裡沒雷神山,也沒有火神山,更沒有鐘南山,只有抬上山」、「第二個武漢?」等語。

對此,林俊憲稍早在臉書寫下,一年前不相信中國而成功防疫,現在更沒有理由相信。入冬以後,全球的疫情都開始大爆發,就連去年下半年一直宣稱疫情已經獲得控制的中國也不意外。鄰近北京的石家莊突然緊急宣布封城,所有人員不得離開。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去年也差不多是在這個時間點武漢宣布封城。看到這個情況,我想問問大家:中國說疫情控制良好,大家信嗎?

如果拿出中國官方公布的確診數據一看,中國從去年1月疫情爆發以來,到3月初就已經突破8萬例,可是過了接近一年,中國的確診人數依然只有87278例,這段期間每天的病例都只有兩位數。以每天數十例的情況對照湖北封城這麼大的動作,完全不合常理。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疫情從來沒有真正獲得控制,靠著隱瞞確診數來美化數字,直到現在再也壓不住。

林俊憲呼籲,看到中國的情況,台灣其實也要非常警覺,因爲再一個月馬上就要面臨台商春節返鄉潮。前陣子不斷有人鼓吹台商返台只要雙邊都檢驗出陰性、甚至打過中國疫苗就可以免14天隔離,這些人根本是開城門引清兵入關的吳三桂。

林俊憲說,去年台灣因為不相信中國而自主部署防疫,這是台灣直到現在還能抵擋疫情的主因之一。中國現在的情況根本是去年歷史重演。既然一年前的中國不能相信,那為何現在的中國又可以相信?面對中國這種國家,再小心都不為過,政府也應該開始準備春節返鄉潮的防疫部署,以最高的標準處理自中國入境的檢疫工作。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   圖:陳佩君/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