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同慶,億民同歡。中國人民在黨的英明領導下,用毛澤東思想指導疫苗研發,為全球預防武漢肺炎,闖出了一條新路。

一年多來,中國人民堅持用毛澤東思想研發疫苗,家家大鍊芯,戶戶造疫苗,果然後來居上,超英趕美,證明了人有多大膽,疫苗多大產。我們堅信大海航行靠舵手,疫苗研發靠毛澤東思想。

當然,祖國疫苗研發有驚人的成就,神聖不可分割的台灣人民,豈能不率先孺慕天恩?我們連爺爺的長子,果然是忠孝傳家,熱愛祖國不落人後,率先登高一呼。

2020年12月5日《新頭殼》報導〈批民進黨否定中國疫苗效力 連勝文:有疫苗我絕對第一個打〉:

「新冠疫苗陸續傳出好消息,中國日前也宣布,年底前將上市六億支疫苗,並採取『疫苗外交』分送給多國,國民黨智庫副董事長連勝文,……昨在臉書發文砲轟民進黨否認中國疫苗效力,他表示民進黨高官『反中』的意識形態之下,將為台灣製造更多難題,批他們還『沈溺於關起門來做山大王的快感中』。……」

疫苗研發可以「彎道超車」嗎?

疫苗(vaccine)一詞,源自於金納博士1796年發現用來對抗天花的牛痘,vacca在拉丁文裡就是「牛」。簡單說疫苗就是用細菌、病毒、腫瘤細胞等製成的生物製劑,使接受方獲得免疫力。

但從歷史來看,疫苗還真是他們中國老祖宗的偉大發明,而且也不用什麼醫師或研究機構,還真是民間自己DIY,全民大鍊「苗」。早在金納博士用種牛痘來抗天花之前,唐朝開元年間,江南趙氏已公開傳授鼻苗法。

朱純嘏《痘疹定論》也提到,宋真宗時的宰相王旦,幾個兒子都罹患天花而死,晚年王旦又生一子王素,為了使孩子能夠健康長大,請來峨眉山神醫,為王素種人痘而預防了天花,王素活到67歲才去世。

中國民間為小孩用種人痘防天花,到了明朝,已經成為全民運動。根本不需專人接種,很多人直接DIY。最早也最容易的就是「痘衣法」,直接讓被接種者穿上天花患者沾染到了痘漿的內衣;但這方法危險性太高,不但會讓原本健康的人染上天花,甚至傳染全家到全村,造成的傷亡更大,因此逐漸就被「痘漿法」取代。

「痘漿法」是用棉花浸染天花患者的痘漿,再塞進被接種者的鼻孔,雖比「痘衣法」先進,但傷亡還是太大,於是不再使用液狀的痘漿(生苗),而改用乾燥後的痘痂(時苗)。所謂的「旱苗法」,就是只取天花患者脫落的痘痂來研磨成粉末,再用細管吹入被接種者的鼻孔。

「旱苗法」雖然比「痘漿法」安全,但吹進去的粉末量若控制不好,不只是被接種者會得天花,連吹的人都可能被傳染。所以最後出現更安全的「水苗法」,就是將痘痂研細後調水,沾染在棉花上,塞入被接種者鼻孔,六個時辰後再取出。

鄉民們從中國古代種人痘的演變過程,就知道那時的中國人比今天的韭菜聰明多了。用最晚出現的痘痂研粉再加水稀釋後「種苗」,會比最早出現直接使用的患者痘漿安全。疫苗研發需要時程,彎道超車最容易翻覆,最早的不會是最好。

中國武漢肺炎危害全球,宣稱疫苗開發很成功的始作俑者中國,也喊出要在農曆過年前,為5000萬人接種武肺疫苗,但民間對疫苗沒信心。圖:翻攝自中國政府網/ 新華社

「疫苗民族主義」騙得了內行人嗎?

因此鄉民們也可以得到結論,民間這麼盛行的各樣種人痘方法,為何反而會在宮中被禁?就是因為疫苗與藥物不同,一個人既然生病了,就算投藥無效,甚至有了副作用,反正死馬當活馬醫,只要不傳染給別人,沒更多可以賠的。

但疫苗是接種在健康的人身上,本來皇宮中沒天花疫情,後宮嬪妃為了爭寵奪嫡,爭相為小孩種人痘,稍有不慎,反而在人口密集的皇宮裡引發天花。因此在更安全的牛痘被引進中國後,中國人從上到下也都很聰明,沒人會無聊到惡搞「疫苗民族主義」,主張種人痘而不種牛痘。

2020年12月31日《新頭殼》報導〈糗了!中國民間拒打國產疫苗 醫喊:要打領導先打〉:

「中國武漢肺炎危害全球,目前已經有疫苗問世,……宣稱疫苗開發很成功的始作俑者中國,也喊出要在農曆過年前,為5000萬人接種武肺疫苗。

但是中國媒體報導,民間對於疫苗沒信心,連官方單位都推三阻四,日前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喊出『要打是領導幹部要先打』,引起譁然。

目前網路出現一段影片,內容是張文宏12月22日出席某場醫學會議時,對疫苗相關問題提出意見。……這一句「要打是領導幹部要先打」迅速在海外社群媒體流傳。

上海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喊出『要打是領導幹部要先打』,引起譁然。 圖:翻攝YouTube/george lee

網友Cai Chu表示,在中國的民間上訪群體中,就有很多毒疫苗受害者家長的身影,他們經常成為北京當局的維穩對象,儘管美聯社報導說沒有明顯理由懷疑中國的疫苗不靈,但是,中國卻有疫苗醜聞歷史。

《看中國》報導,近日中國網路也流傳一張來自江蘇鎮江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布的通知,要求按優先順序對重點人群進行接種調查,各單位必須上報接種疫苗人員名單,結果沒有半個人報名,有人回覆稱與黨群處溝通,局裡無一報名;還有人回『工信局沒人接種,所以我們中心都不接種』,被酸『還是自己人了解自己人,免費都不打』。……」

有73種不良反應的疫苗該由誰先打?

到了2021年,情勢越來越明朗。就算是韭菜,被割了太多次之後,多少也會有點感覺的吧?

2021年1月7日《新頭殼》報導〈陸專家指中國疫苗世界最不安全被消音!網友備份熱議中〉:

「中國於去年宣布由中國醫藥集團研發的新冠疫苗『眾愛可維』批准上市,而陸疫苗專家陶黎納表示該疫苗電子版說明書看完卻讓他倒吸一口氣,光是不良反應就是73種(局部/全身),而這則內容當然已遭到中國當局刪除,但已有網友將其資料備份,仍在中國網域上傳播。

大陸疫苗專家陶黎納指出,『眾愛可維』的疫苗說明書上提及的副作用,除了疫苗接種部位常見與全身不良反應常見的副作用之外(接種部位紅腫、發癢,全身頭痛,發燒、疲勞乏力、肌肉痛、關節痛、咳嗽、呼吸困難、噁心、腹瀉……等)還口咽疼痛、吞嚥困難、流鼻涕、便秘、過敏反應等,另更列出了味覺喪失、感覺異常、視力銳減、高血壓、低血壓、尿失禁、月經延遲等狀況……這些副作用加起來總共73種。

陶黎納看完不禁搖頭表示,這支陸製疫苗就是世界上最危險的疫苗,『沒有任何一種現役疫苗的不良反應種類數能超過眾愛可維』,他認為這是一份長長的免責聲明,比天還大的黑鍋。這說明已被中國當局下架,但也早被網友備份,相關議題仍在發酵當中。……」

現在輪到誰該先去注射「愛祖國」疫苗?連勝文、黃安、劉樂妍、歐陽娜娜、黃智賢、陳玉珍……鄉民們,有空的麻煩繼續把名單填下去。

 

中國疫苗專家陶黎納在微信上貼出該疫苗的說明書,內容提到接種後的副作用竟多達73種。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