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日前透露,母親和阿姨都因為罹患肺腺癌過世,她近期健檢發現右肺異常增生,決定開刀切除。鍾沛君4日手術順利結束,今(8日)出院,證實為肺腺癌零期,切除掉再後續追蹤就沒問題。她也呼籲,早期發現才能早期治療,並指自己的人生像是按下重新啟動鍵,又是另外一段新人生的開始。

鍾沛君下午於台北榮總舉辦出院感恩記者會,主治醫師許文虎也陪同說明。

鍾沛君表示,很高興還有機會站在這裡說話,上個月發現健檢報告有些問題後,想到自己6歲的小孩、做一半的議員任期等,人生還有太多太多沒完成的事情,但也沒太多猶豫掙扎空間,到北榮找經驗豐富的許主任治療,他建議立刻動手術切除,很高興有了重生的機會,人生就像是按下重新啟動鍵,走出榮總後,又是另外一段新人生的開始。

鍾沛君說,醫生每天都很忙,對他們來說可能是一張一張的黑白圖,但對我們來說都是真實的人生,謝謝主治醫師、全體醫護人員用心的照顧。

鍾沛君也透露,自己要公開病情,並不是沒有過掙扎,但她認為身為政治人物,健康狀況,民眾有權知道,也應該呼籲大家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治療。她說,肺癌、肺腺癌現在已經算是國病,很多人忌諱就醫、健檢,這觀念像她親身經歷過,還是想告訴大家,早期健檢、早期發現就有治療機會,生命每一分鐘都很珍貴,希望未來好好度過每一天。

許文虎指出,去年發現鍾沛君的肺結節有些變化,她很勇敢立刻接受手術,因為有家族史,媽媽也罹患肺癌,現在發現算是肺腺癌最早期、零期,不需要太擔心,只要切除就好,後續再繼續追蹤,且鍾沛君切的肺體積不是很大,大概都不會有什麼影響,肺功能少大約5%左右而已。

鍾沛君會後受訪表示,自己還沒有打算告訴女兒這件事,因為她認為自己都還很難消化,6歲女兒要消化這件事還太早,但有跟女兒透露自己要出一個任務,會幾天沒回家,女兒問是什麼任務?她僅說自己要去抓一種蟲。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