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與食藥署針對蔬果農產品進行農藥檢測,結果發現豌豆莢與甜豆莢農藥殘留的情形嚴重,不合格率達14%,食藥署今(8)天表示,將強化邊境管制,逐批查驗,同時還會加強抽驗市面上的產品。

消基會針對玉米、高麗菜、豌豆莢、甜豆莢等72件樣品進行抽驗,發現豌豆莢和甜豆莢農藥殘留的情形特別嚴重。食藥署過去在消費端進行蔬果農產品抽驗,豆菜類(含豌豆)都是歷年高風險加強抽驗的品項,2020111月檢測的豌豆共計143件,其中20件不合格,不合格率達14%

食藥署表示,為了強化邊境管制,即日起將啟動進口豌豆逐批監視查驗,從源頭把關,杜絕不合格產品流通到國內,並且同步監視查驗結果,滾動調整輸入管制。針對檢驗不合格的案件,已責成地方政府衛生局進行抽驗調查,若再發現違規者,將追查來源並依法處辦。

根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若市售蔬果檢出殘留農藥超過容許量標準,可依法處台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並移請農政機關進行源頭管理。若溯源過程業者拒絕提供或提供資料不實,將依法處台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