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中情緒高漲,七大工業國集團(G7)議員致函各國領導人與政府,呼籲各國聯手對抗中共政權,並在印太安全等領域合作因應中國威脅,這是G7議員首次透過跨國聯名向政府喊話。

據《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報導,美國、英國、義大利、德國、法國、加拿大、日本等七大工業國集團議員,目前已致信各國政府,指出中國無論是對內或對外的行為都違反國際準則,對國際政治與各國社會造成威脅,呼籲政府在國際組織改革、科技標準、人權、印太區域安全、抗疫等領域對中國主動出擊。

該信起草人為基民黨(CDU)籍德國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洛特根(Norbert Röttgen),他表示,中國選擇性採用國際法以及其在印太地區的侵略行為,已構成二戰以來國際秩序的最大挑戰,「我們不願對抗,而是務實面對中國,希望在互惠、透明和責任的基礎上與中國發展建設性關係。」

美國共和黨眾議員岡薩雷斯(Anthony Gonzalez)則表示,中共的威脅是「這個時代最大的外交政策挑戰」,不僅有美國,世界上其他盟友也遭受威脅,從中國在疫情之初的作為、對人權的侵犯、對國際組織的濫用和對印太區域的敵對行為就能看出來,呼籲G7各個民主國家共同對抗中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