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6日遭總統川普支持者闖入動亂,其中有4人死亡、52人被捕。被捕人士中26人是在國會大樓現場被逮捕。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7日再度就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山莊事件發表談話,他形容這一天是美國史上「最黑暗的其中一天」,並批評川普煽動支持者,更多次蔑視國家的民主制度。

早在去年大選日後,不甘敗選的川普頻頻以言詞煽動支持者,甚至喊出「1月6日華府見」,甚至在暴動前,川普6日中午在白宮發表70分鐘演說,鼓吹大家走上街頭、走到國會,助共和黨一臂之力。對此,拜登痛批:「過去四年來,我們看到了一位讓美國民主憲法和法治受辱的總統,川普全面攻擊民主制度,昨天不過是這些攻擊的最高點。」

拜登指責川普「試圖用暴民壓制近1.6億美國人的聲音。過去4年他所做的每一件事都蔑視美國的民主、憲法及法治。」他更指出,川普支持者佔領國會事件是「我國歷史中最黑暗的日子之一」,並稱闖入國會的川粉是「本土恐怖份子」、「暴民」、「造反者」。

拜登在川普支持者佔領國會期間就發表全國電視談話,他說:「美國的民主制度受到前所未見的攻擊」。拜登認為「攻擊國會山莊就等於攻擊象徵自由的堡壘」,並強調這不是示威,而是叛亂(insurrection),闖入國會者是暴徒,他呼籲川普站出來發表談話捍衛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