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6日舉行聯席會議,確認選舉人團投票結果,一度因美國總統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而中斷6小時,最終於7日凌晨4點多認證民主黨總統當選人拜登為下任總統。由於川普曾在會議開始前現身支持者在白宮的集會現場,喊話要他們奮戰到底、遊行至國會山莊等,被視為是煽動川粉暴動,受到各界譴責。美國台裔運輸部長趙小蘭7日宣布,無法坐視川普煽動人民衝入國會,因此將辭去運輸部長一職。她是川普支持者衝入國會山莊事件後,首位請辭的川普內閣閣員。

趙小蘭表示:「昨天,我國經歷一場創傷性、完全可避免的事件,響應總統號召集會的支持者闖進國會大樓。我確信很多人有同感,深受這件事困擾且無法坐視。我對我們一起為我國達成的許多成就感到無比驕傲,我也永遠不會忘記你們對本部及美國所做的承諾。我希望你們中的許多人能帶著我們的願景繼續向前行,透過本部改善許多美國人的生活。今天,我宣布辭去運輸部長一職,將於下周一生效。我們將協助繼任者、布提加吉(Pete Buttigieg)接掌本部的責任。」

趙小蘭是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的夫人,麥康奈6日晚間在國會以「一場失敗的叛亂」譴責川普支持者的行為,並斥這群人為「瘋狂群眾」(unhinged crowd)。在川普支持者硬闖國會大廈後,包括國安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曾任白宮幕僚長的現任美國駐北愛爾蘭特使穆瓦尼(Mick Mulvaney)、第一夫人梅蘭妮亞的幕僚長葛瑞姍(Stephanie Grisham)等行政官員紛紛請辭。

趙小蘭是目前川普政府中對國會暴動事件以辭職表達抗議的最高階成員。出生台灣,祖籍上海,畢業於哈佛大學,現任美國第18任交通部長。她是首位兩度進入美國政府內閣的華裔女性,同時也是內閣中的第一位亞裔女性。2019年3月就在世界各國政府和各大航空公司因兩起致命空難紛紛「抵制」737MAX客機之後,趙小蘭不僅拒絕「下架」這款飛機,她本人也親自乘坐了這款飛機返回華盛頓以示力挺。